close

image.jpg 

  • 作者:陳淑華
  • 出版社:遠流
  • 出版日期:2009年11月27日
  •  

    看完這本書,好想念媽媽煮的菜啊!

    從翻開第一篇「蓬萊島上的炒飯香」我就對這本書一路產生共鳴,每看一篇就想起娘家的餐桌、媽媽的廚房,因為作者寫的就是一般閩南家庭的廚房記事,而他們家的南往北遷,與我娘家的背景相似,再加上我們的媽媽都是非常傳統的家庭主婦,大半生的生活重心都在廚房,慢慢地烹調出了家的味道。

    此書共分三個部份:

         尋常的口味:每天在吃的家常菜常會讓人忘記它在餐桌上的地位,其實這樣的菜才最能代表每個媽媽的特色,作者陳淑華的媽媽就令我十分佩服,她能將在外面吃到的菜神奇地變成他們家餐桌上的佳餚,在烹飪上十分有慧根。這一部份雖然寫的是尋常口味,但每一道菜都令我垂涎,白菜滷、筍乾、肉羹和丸子都是我的最愛啊!作者更不藏私地在每一篇文章後面寫了「母親的手路」,讓大家也能依樣煮出好味道!

         歲時的滋味:看到這一部分就讓我更想回娘家了,年夜飯的好料(哎!這一項永遠也不能回家湊熱鬧了)、清明的潤餅、端午的粽子及七夕的油飯,在在都令人想念。我媽媽是個很依隨傳統的婦女,逢年過節不僅要準備節日的食物,中午還要準備一大桌的飯菜祭拜祖先,小時候五姐妹都在家,要解決這桌食物不是問題,但隨著大家就學、就業或出嫁,有時家裡只剩兩個人她仍要煮上一大桌,因為不能怠慢了祖先啊!

         時代的氣味:到了這個部份,陳家的廚房已經有些改朝換代了,許多的菜色都是作者隨著時代的轉變,跟上流行做出來的,如鍋貼、可樂餅、義大利麵、咖哩飯,我們這一代的家庭主婦對這些食物並不陌生,在外面的餐館吃了有時也會想自己做做看,看到作者努力地捏著可樂餅、攪拌莎莎醬,讓我也躍躍欲試呢!

     

    想念娘家餐桌上的幸福,我現在很努力地創造屬於我的小家庭的幸福,雖然每天只有兩大兩小用餐,我也用心地變換菜色,讓家人吃得營養又開心,女兒小米每次都很貼心地在吃飯前感謝我煮好吃的菜給她吃,然後在吃了幾口飯後用她那充滿菜香的小嘴親我一下(下次可不可以吃之前就親啊!),被家人稱讚我煮的菜好吃是我一天最開心的時刻了,而且大家(其實是老公啦!)都很捧場地每天都把飯菜吃光光呢!

     

    P.S.這本書已經出版囉!非常推薦大家買來看,不過異鄉遊子和新嫁娘可得小心,因為你會變得太想家而鬱悶喔!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書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